Marina_铁罐的笑容由我来守护

【盾铁/ALL铁】杏林情挑(医生AU,主盾铁ALL铁提及,护士盾X医生铁,ABO)NO.26

孤光残影:

26

 

ALL铁预警!参考了一个《夜班医生》的病例,觉得很适合罗师傅的个性……唔……他就是正义感爆棚的人嘛……)

 

史蒂夫的自我哀怨并没有持续太久,回到急诊中心没多久,他的注意力就全都被一位来做治疗的小患者吸引走了——患有先天囊性支气管扩张的七岁男孩,成熟的不像他那个年龄的孩子,在咳嗽的间歇中不断地安慰着自己那位满面焦急的欧米伽父亲。

往雾化器里滴好药物并用生理盐水稀释后将管子接到氧气口上,史蒂夫示意他不要再说话。男孩很熟练地从他手里接过雾化器罩住口鼻,并对他投以了感激的笑脸。

看着面前成熟懂事的金发男孩,史蒂夫一瞬间又想起了自己那个未曾谋过面的孩子。他小时候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过敏性哮喘病史,不知道那个孩子是否遗传了他这个毛病,如果是的话,那可能要受不少罪。

“常规的雾化药剂已经不太有效了是么?”被急诊中心呼叫过来的儿科值班大夫山姆一边翻看着小朋友的病历一边向家长提出询问。

那个男人长长地叹了口气:“是的,他发作的越来越频繁,以前在家我们自己做雾化就可以平息咳嗽把痰化出来,但现在已经没办法了……持续了三年的治疗,他几乎已经耐受了所有保险公司承保范围内的药物。”

“倒是有疗效好的药物,但你说的没错,那都是保险公司承保范围之外的,而且非常贵,这种病比较少见,研发专门对症的药物要花掉医药公司一大笔钱,又没什么赚头……其实他这种情况是可以做手术的,就是这么小的年龄需要技术高超的胸外科大夫来做,一般的医师有可能弄破囊肿引发感染……”对着灯光看着那孩子的胸腔X光片,山姆皱了下眉头,“手术预约排不上?”

“恩,史塔克综合医院胸外科主任级别的手术安排已经预约到明年了……而且……”那位父亲揽住儿子的肩膀,低头在孩子的金发上落下个轻吻,语气中充满了无奈,“我打听过,这种手术本身费用就很高,术后要持续治疗,绝大部分的药物都需要自己承担费用,其实他现在这样进出急诊室和门诊就已经花了不少钱了……他爸爸……恩……我丈夫承受不起这份负担已经离开家一年多了,所以……还是暂时保守治疗。”

闻言,史蒂的眉头皱的更紧——钱不够可以挣啊,甩下生病的孩子给伴侣自己却跑了,这简直是畜生才干得出来的事情。

“嘿,史蒂夫……”察觉到他的愤怒气息,山姆按住他的胳膊,侧头说道:“我们也许……恩,不应该当着孩子讨论这些。”

“没关系,爹地什么都不会瞒着我,我知道我病得很厉害,所以我不会和小朋友们出去乱跑让自己咳得喘不上气。”男孩拉开了雾化器几秒,说完之后又重新罩住口鼻,眨巴着碧蓝的大眼睛看着眼前的两位医务工作者。

忍不住抬手胡撸了一把男孩的金发,史蒂夫笑道:“你这么懂事,等下叔叔要买个热狗套餐来奖励你。”

“不要芥末,那个会让我咳得更厉害。”男孩又拉开了雾化器面罩并冲史蒂夫挤了下眼睛,然后在山姆不赞同的眼神下把雾化面罩戴了回去。

 

从病房里出来,史蒂夫一把拽住了山姆的胳膊:“得给他想想办法,他已经咳血了,再这么下去,他绝对活不过下一个圣诞节。”

“这种是先天性疾病,在商业保险公司拒保的范围之内,普通医保部分可以用于治疗他的药物有限,医保外的药物又太昂贵,我不认为他们承担的起……”山姆十分理解他的心情,但在儿科这么多年,他见过更为令人惋惜的病例,送走一位七八十岁的病人和送走一位七八岁的病人,那种心情是截然不同的,“史塔克医生那边手术预约确实排的很满,而且你应该很清楚,时间上不是他一个人能做主的,而是需要他的手术团队共同决定。”

史蒂夫松开手,但仍然挡在山姆面前:“至少先帮他熬过这个晚上再说,手术的事情我会去找托尼商量,看他能不能挤出点时间……现在,把你的空白处方筏签好字给我一张。”

山姆本能地抬手捂住了胸口放处方筏的兜:“……你要伪造我的处方?那会葬送掉你的职业生涯!”

“总比看着他没命强吧?”史蒂夫忍了忍,没上手自己去拿处方筏,“山姆,我今天才知道我还有个孩子,我不知道那孩子有多大,男孩还是女孩,我小时候有哮喘的你知道对吧?如果,我是说如果,我的孩子也经历了和那个孩子一样的事情,我想我会希望能有人可以帮他……”

“你有孩子?你不是还没结婚么?”

山姆惊讶地张大了嘴,史蒂夫觉得自己都能看见他的喉咙口了。

他叹了口气:“一言难尽……算了,现在不是说我的事的好时机,等我搞清楚一切之后再和你解释……给我处方筏,放心,上面查起来就说是我偷你的。”

“哇哦,老兄,我在你眼里是那么没种的人?”山姆从口袋里抽出处方筏和笔,垫在自己的手掌心里写下了药物的拉丁文名称后递给史蒂夫,“拿这个去给他做雾化治疗,每六个小时一次,我只能帮他到这份上,手术的事情你还真得去找史塔克医生商量。”

“你把药开到骨科去了?”看着处方筏上的病区号和陌生的患者姓名,史蒂夫哑然失笑,“你这样做,贾维斯医生会找你麻烦的。”

“这种药只有在治疗骨骼方面的疾病时医保才给报销,恩……那个病人是从我这转去骨科的,我想贾维斯不会太难为我才对,他在外面做了那么多年的无国界医生,知道这类事情的处理方式有多需要变通。”拍了拍史蒂夫的肩膀,山姆谨慎地提醒他,“药的事情我可以解决。但是手术方面,史蒂夫,你可千万别脑子一热就替他们把手术费付了,医院里这么多病人,你救不过来的。”

“能救一个是一个,另外我想托尼不会在乎这么点钱……谢了,我先去给他做雾化治疗。”冲他扬了下手里的处方,史蒂夫往前走了几步,摘下胸卡刷开了急诊中心的药房大门。

给那孩子换好雾化药,史蒂夫交待那位父亲不要和其他任何人提换药的事情,毕竟他不想害山姆丢掉医师执照。那父子俩对他千恩万谢了一番,他只是摸摸那孩子的头,告诉他将来要好好念书才对得起父亲的养育之情。

回到休息室,他坐在长条板凳上拨通了托尼的手机。

一看车载同步屏幕上显示的是史蒂夫的来电名称——好歹他终于记得要把人家的手机号存在电话里——托尼犹豫了一下到底要不要接。响了几声之后他还是关闭了摇滚乐,接通了他不太想听到声音的人的电话。

当然不是因为讨厌史蒂夫,他只是不知道要怎么面对这个大金毛。虽然嘴上说不在乎,可巴基是彼得父亲的事情就像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让他这顿晚饭都没吃痛快。

“嘿,托尼,恩……你还没睡?”

“我还没到家,刚和洛基吃完饭,在开车……找我有事?”

“……恩……确实有事想和你商量一下……”

沉思了片刻,托尼感觉也许史蒂夫已经知道一切了,就一狠心一咬牙,该承认的就承认好了,反正他和巴基也没感情,顶多算是生物学上的父母,大金毛要是连这醋都吃也太小心眼了。

“正好,我也有事要和你说……我回急诊中心找你?”

“也好,你慢点开,没那么着急。”

我着急!托尼心说。

大金毛的语气听着一点精神都没有,是生气了?还是太难过了?不过依照史蒂夫平时的性格,应该不会被这种事击垮才对。可凡事总有个万一……万一大金毛情绪过于低落,工作上再犯点错误可怎么办?!

想到这,托尼不由自主的加重了踩在油门上的力道。

 

 

TBC

 

啊……我终于更了……又4点多了……

我的口水没把键盘淹了……

红心回帖,求支持,你们得给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评论

热度(110)